晚上十點 意外的接到美國葉奶奶打來的電話

奶奶說 去了Denton怎麼沒有去他家坐坐

我彷彿成了 忘了回家的孩子 

 

好奇妙的感覺

主阿 你真的對我很好

好到不行  昨天的低潮 今天又得到了意外

外婆過世了五年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用台語講十分多鐘的電話了

更難得得是 葉奶奶的日文 我居然還聽得懂

好懷念日據時代的長輩 用日語和台語流利的談話

 

文化流失得好快

在嘉義念書時覺得自己台語還可以 起碼聽得懂 可以說

出國後  現在用英文中文講電話不怕

今天用台語卻讓我津神抖擻起來 哈哈

一緊張也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哈哈哈哈

我這一輩就沒有台語了  下一輩台語當英文學

以後 好可怕呀 不敢想嚕

 

這次回南部掃墓 感嘆爺爺奶奶被都走了

爸爸的村子剩下圍牆杵立著

五十年 充斥著鄉音的眷村  打打鬧鬧的日子

都變了

眷村的孩子都出外打拼去了

回到這片土地時 

大家找尋著可以說家鄉話的舊時鄰居

而我 第三代的孩子

已經不會講半句四川話 或江浙話了

聽得懂的啞巴

 

意外 的 感慨

我學了英文 但失去了好多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