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 真低是一本會哭的書 獻給爺爺們

終於

在從las vagus飛DFW的飛機上看完了

從媽咪帶來到現在也半年過去了

終於看完了

也不是看不下去

只是爺爺時代的歷史

太悲哀了

相較之下我的人生太幸福了

 

看完的我整個人心裡很down

篇篇都提到死了數

萬人

十萬人

百萬人

可怕的是 死一個人跟百萬人

對我來說 好像只是數字上的變化

一點感覺都沒有

 

看到歷史還原

舉多老爺爺說出以前的故事

真不知道她們是怎麼帶著這樣的過去活著

人的命不值錢的年代

人的尊嚴不存在的年代

人的韌性被發扯的年代

沒有公平不公平的年代

這樣時代的洪流裡

各各小兵都是英雄

 

而我很榮幸的是妳們的後代

雖然從小跟爺爺們相處在一起

但是爺爺們 從來不提這些過去

如今 一個一個都走了

看完這本書的我

卻不知道要去跟誰分享這個無法言喻的心情

看著爺爺們以不同的方式過完這樣的人生

是孤單的 是無聲的 是平凡的

而我 為你們感到驕傲

我想爸爸也是

(老爸 看這本書一定會有更多的感受)

 

Ps. 這本書 羅小明推薦 但是不推薦在睡前看

適合在旅途上看

他是屬於一個時代的故事 屬於世界永遠揮之不去的往事

也是永遠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